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武器 ──专家解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015年01月17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68设置

 文/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日前,《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就《论述摘编》的内容、意义等,记者14日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他认为,《论述摘编》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新的斗争实践的科学指导和战略规划,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对于认知、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提供了价值坐标,是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武器。

 

“两个责任”是划时代意义的提法

 

在《论述摘编》“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部分,习近平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

对此,高波表示,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提法都具有划时代意义,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责任追究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对于党委主体责任的界定、落实和考核评价等,带来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变革。

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表示,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

高波说,“两个责任”贯穿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了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改革导向,体现了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定力、担当。

 

巡视成为深得党心民心的反腐“利剑”

 

在《论述摘编》“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部分,习近平强调,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这样巡视才能有权威、有威力,才能有这么多举报信息。如果我们对群众举报没有回应,没有按从严治党的要求去做,群众的期待就会挫伤。

高波认为,总书记对于新的巡视观、新的巡视组、新的巡视方法,做出清晰、科学的要求,使党内这一重要监督制度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在“打虎拍蝇”“猎狐找蝇”的实践中,发挥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成为深得党心民心的反腐“利剑”。

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全面提升。2013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常规巡视。山西严重腐败问题和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杨卫泽等人的问题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同时,探索专项巡视,2014年共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

 

作风建设是反腐败攻坚克难的切入口

 

在《论述摘编》“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部分,习近平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

对此,高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败攻坚克难、破题和破局的切入口就是作风建设。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禁公款购买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具体事情入手,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执纪监督,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据统计,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作风建设的论述是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中一个非常大的亮点。”高波表示,这既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思想方法和理论武器。

高波对记者介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充分显示了一个大党在走向强党的过程中,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从严治标的自信,启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目标而共同努力。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6日 0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