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惠州学院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规定(2006年4月修订)

2013年10月30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96设置

      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是指具有一定规模并相对稳定的能够提供学生参加校外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习的教学质量,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特殊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一、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途径

      1、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由学院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机构协商共同建立。

      2、各系应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教学实习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学校,共同建立学院校外实习基地。

      二、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的基本原则

      1、能较好保证教学实习任务的完成;

      2、基地建设双方应互惠互利、义务分担;

      3、就地就近、相对稳定和节约实习经费开支;

      4、能满足实习学生食宿、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

      5、能与“产、学、研”一体化结合。

      三、学院与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应承担的义务

      1、学院在人才培养、委托培养、课程进修、咨询服务、信息交流等方面对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优先给予考虑。

      2、在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许可范围内,征求毕业生本人意见后,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可优先选聘毕业生。

      3、教学实习共建单位对实习学生有关收费应给予优惠。

      4、双方要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使教学实习与“产学研”一体化相结合,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应妥善安排实习师生的食宿、学习等条件。

      6、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要派出领导参与实习领导小组工作。

    四、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

    1、校外实习基地的管理主体为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教学系应有专人负责与之联系配合。

    2、校外实习基地一般由教学系根据不同专业、学科教学实习要求,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选择确定,报学院备案。

    3、对于已确定的教学实习基地,学院与基地共建单位签订建设协议并挂牌。

    4、协议书的内容主要包括:(1)双方合作的目的;(2)双方权利与义务;(3)实习师生的食宿、学习等安排;(4)协议合作年限;(5)其它。

     5、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书合作年限根据双方需要协商确定,一般为4年。

    6、协议书一式三份,由教务处、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有关系各执一份。对协议到期的实习教学基地,根据双方合作意向与成效,可办理协议续签手续。

    7、教学实习基地的检查与评估。

          为促进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规范管理,教务处、教学系将不定期地到基地检查、评估教学实习情况。

     五、本规定于学院公布之日起执行。

    六、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 务 处       

                                                                                      2006年4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