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基础教育名师进大学校园第437场】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惠州市惠外学校校长何汝玉来我院做讲座

2023年06月14日 10时29分48秒浏览次数:161设置

2023年6月5日上午,基础教育名师进课堂之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引路人主题讲座顺利开讲,惠州市惠城区惠外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何汝玉应邀为同学们开展讲座,讲座由陈金花老师主持。

讲座从何老师的个人成长体会和真实案列分析两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何汝玉校长讲课现场

何老师具有40多年的教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学她均有涉及,经验丰富。在个人成长体会中,首先是成长要自觉,教师的成长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提到如何快速成长时,她提出一定要当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经验是新教师成长的宝贵财富,要积极在班主任的平台上锻炼自己。第二是成长有目标,目标无需太远,切实即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有一双“慧眼”欣赏其他老师的优秀品质,仔细观察被学生喜爱的老师具备什么优秀品质并且努力学习这种优秀品质。第三是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教师在教育岗位,必须要坚持自己朴素的教育心,无论在公办还是民办,无论在哪间学校,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把自己的工作经营得风生水起。除此之外,何老师还提到了积累的重要性,她提出三点: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积累,在反思中积累。作为教师,要学会在积累中不断总结,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学生听课现场

第二部分是何老师教学生涯中真实案例的分析。在这部分,何老师紧扣德育,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正确处理学生问题。首先是尊重,她提出:“把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当成一个同样需要尊严的人”。尊重孩子,才是真正有爱的教育。第二是教育需要设计、需要方法、需要手段。教育管理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引导,不要一味指责。第三是用行动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做学生思想工作要靠“做”,只有行动,才能真正做到以德育人。

“生活处处是课堂,校园处处皆教育”。在本次讲座中,何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做一名有爱的好老师,同学们也对教师成长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会更加刻苦学习,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撰稿:王佳欢

审稿:陈金花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