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2023年第一季度党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5月04日 05时07分28秒浏览次数:1721设置

2023331日中午,文传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旭日106教室开展党课学习活动。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建辉同志担任主讲。本次党课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的同志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理解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课初始,刘建辉老师给同学们观看了一个短视频,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担负起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十大报告要点解读

紧接着,刘建辉老师分别对二十大报告中的要点进行深入解读。以下是部分摘要。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被中国人民所接受,深刻地改变了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老师指出,身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锤炼党性、增强本领,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生团体中起到带头作用,引领学生群众,主动承担使命任务。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优先发展明确了具体的新任务,确立了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教育力量。

刘老师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分析道,青年是祖国的新鲜血液,大学生未来的人生方向与国家未来息息相关。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认真思考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前做好明确的职业规划,朝着这个目标积极奋斗,努力成为现代化人才中的一份子。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我国不仅在经济社会等领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同步在军事领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刘老师鼓励学生党员们道,大学生入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也能够充分响应二十大的时代号召。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不仅能够丰富自身经历,更能提升军队的素质水平,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贡献属于学生党员的一份力量。

青少年的当下作为

最后,刘建辉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总结。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刘老师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身示范,彰显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撰稿:潘科楠

审稿:刘建辉

审核: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