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20汉四见习活动

2022年06月13日 05时13分13秒浏览次数:50设置

2022年6月7日上午,20级汉语言文学四班的同学们前往田家炳楼互动录播室上见习课,带队老师为班主任赵婵媛老师。本次见习课的授课学校为麦绍棠学校,授课内容为“青春恰自来—《紫藤萝瀑布》《一颗小桃树》整合探究课”。授课教师为刘璐老师,教学对象是七(1)班的同学。

刘璐老师授课中

首先,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明确,有以下两个方面:1.通过一组作家,体会他们观察细致、真挚情感与他们对生命感悟和人生的思考。2.走进群文,感受文章的丰富情谊。接着,刘老师通过六个任务展开教学:任务一:走进植物,美在姿态。老师引导同学们对文章内容进行填空,分析紫藤萝和小桃树曾经、现在的模样,以及它们的经历和姿态,让同学们在学习中走进植物,了解到植物的品质。任务二:走进人物,他/她的感悟。在老师提出本任务的探究问题后,同学们利用助读材料,了解作者的人生经历并明确作者的人生态度。任务三:同学们进行合作探究,分析“物”“我”“志”三者之间的关系。任务四:手法小结。本任务中老师总结了文章的写作手法:托物言志。同学们了解并学习这一手法的写作特点和作用。任务五:提升感悟——刘老师先提出:“花开花败、夕阳西下、风急天高、雨打芭蕉、生老病死、世道艰辛,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不幸,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这一问题让同学们思考。随后老师引用席慕容的诗《左岸忘记右岸铭记》,点出面对不幸我们应“心向阳光,一路生花。”这一任务丰富了课堂学习内容,提升了学习内涵。任务六:学以致用——以大自然的一景一物,给同学写一张明信片。鼓励同学战胜困难,努力学习。最后,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有助于同学们复习巩固本课所学的知识。

刘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有趣,让20汉四的同学们收获满满。通过此次的见习课,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教学的基本环节,学习并掌握中学教师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培养职业情感,为日后成为优秀的语文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生听讲中

撰文:李璐瑶

图片:李璐瑶

审稿:赵婵媛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