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传学院U-G-S双向互聘教师走进中小学系列活动之副院长申东城教授应邀前往惠州市五中开展专题讲座

2022年06月10日 07时07分01秒浏览次数:82设置

文学与传媒学院U-G-S双向互聘教师走进中小学系列活动本学期持续开展。应惠州市第五中学邀请,6月7日上午9点半,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教授到市五中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讲座,讲座题为“飞鸿雪泥到处似,一蓑烟雨任平生——试谈东坡精神与职业发展”。讲座在惠州市第五中学阶梯教室举行,惠州市第五中学部分校领导及语文科组全体老师约70多人参加了听讲。

申教授讲座从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三次贬谪与文学新变;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不合时宜与东坡精神;飞鸿雪泥到处似,一蓑烟雨任平生:东坡精神与职业发展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申教授认为东坡精神内涵包括勤奋好学、责任担当、创新求变、仁政民本、清正廉节、乐观豁达(穷达自处)、诙谐幽默等,认为东坡精神值得当下人们学习,要学习东坡的责任担当,堪为从业表率;情操高尚,模范做人准则;乐观放达,教人直面现实;勤学求变,实现人生价值等可贵精神,要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应用到我们中学语文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中去。讲座过程中,申教授结合东坡作品进行了讲解和吟诵,多次赢得全体教师的掌声。最后,在问答环节,申教授和五中老师们亲切交谈,回答了五中老师们关于古诗词吟诵与中小学教学的关联融入等问题。市五中部分语文教师纷纷反馈信息说受益匪浅。最后语文组教师与申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黄吉群

图片:黄吉群

审稿:申东城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