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语文课文是最好的作文选” ——黄雅楠老师为惠州学院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授课

2022年06月07日 09时44分27秒浏览次数:157设置

2022年5月31日晚,在惠州学院旭日大楼403课室,来自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初中部的语文教师黄雅楠受代廷杰老师的邀请,为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从语文课文到基础写作”的嵌入式课程。

在介绍中,代老师特别强调,语文课人人都能教,但能教好的人很少。从技能的角度,代老师认为一个好的语文老师,至少要具备书写、朗读和写作三项基本技能。在“双减”背景下,就写作而言,代老师强调,“语文课文是最好的作文选”的理念,要引导学生向课文学习写作,而不是在课本之外,另搞一套作文选教学。

课程中,黄雅楠老师从课文入手,向同学们分享了初中阶段如何指导学生的基础写作的一些经验。她以《背影》、《湖心亭看雪》这两篇初中课文为例,从课文的多种讲授方式、课堂重点的选择、学生的因材施教等角度讲解了“如何用课文来教作文”、“如何凸出课堂重点”等内容。她认为,要把一堂课讲得生动,让学生听得进去、有收获,甚至对语文产生兴趣不容易,但并非无迹可寻。以朱自清的《背影》为例,黄老师从课文鉴赏讲到如何进行写作,把培养学生的感知和写作技巧结合起来,在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受启发。

黄雅楠老师结合学生作文谈语文课文写作技能的迁移

黄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惠州中考改革、近年中考新题型、学科融合等新消息、新趋势。教书育人是不分开的,语文课堂上尤其承载了更多的育人环节。黄老师回忆刚入职时,一位老教师曾对她说:“要用课文来教书,而不是用书来教课文。”她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利用语文课文,进行写作技能和写作能力培养的同时,还应用于思想提升、品德培育的教育。因为一个语文老师不仅承载着教书的任务,更承担着育人的责任。 

在课堂的最后,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教师职业、课堂技巧等问题。这节嵌入式课程为将来有从事教师职业意愿的同学们带来了实质性的引导作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黄雅楠老师、代廷杰老师与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班同学们合照


图文:刁芳裕  

审稿:黄吉群、代廷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