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先生应邀开讲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15日 10时35分18秒浏览次数:110设置

5月13日下午,岭南文化学者、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先生应邀在旭日楼219课室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开讲“从青铜镜谈镜喻与镜像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临场聆听。

讲座现场

讲座中,关建人先生引用唐太宗任用魏征的典故,阐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道理,引出青铜镜的内在寓意。然后,他再从铜镜的演变谈到其镇邪、祭天、照妖的功用,阐释了古代青铜镜的多用性和文化内涵。

互动活动

关先生指出,儒释道三家均以镜子为介质,古人常用镜喻来演绎神秘空灵或映照虚幻假象,从而提出了镜喻的概念,即用镜子刻画人的内心思想变化。他强调镜子不光能认识自我,还能用来修身改过,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明辨得失。现场师生被关先生高深的学问所吸引,纷纷求问请教,互动交流热烈。

陈梦院长最后总结,指出关建人先生今天让大家品尝到了一顿丰富的传统文化大餐,了解到了中国“青铜镜”的悠久历史和“镜喻”文化的深厚内涵。关先生在讲座中谈笑风生、旁征博引,经典故事信手拈来,令现场师生大开眼界、受益匪浅。陈院长说,“以关先生为镜,可以知学问高低”。她勉励同学们向关先生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社会主义新时代有责任担当的好青年。

 

                                           文字:江嘉媛

                                           图片: 黄诗伊

初审:孙嘉创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