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讲座第368场】深圳市云端学校学科指导教师刘文军应邀为学生做讲座

2022年05月06日 04时58分42秒浏览次数:71设置

4月28日下午,深圳市云端学校学科指导教师刘文军应邀到文学与传媒学院作《整本书阅读的推进与实施》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行,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参加。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李艳老师主持。

讲课现场

刘文军老师指出,“语文学习的第一要务是读书。学生应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他认为要从五个方面加以把握。第一、整本书阅读纳入整个语文课程体系。该理念早在20世纪40年代,叶圣陶先生就已提出“要读整本的书”的倡议。在教学实践中,教学安排上应以学生语文素养为核心设置课程内容,在总课时安排上,应该实行“三三三制”,即课文阅读教学、课外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第二、整本书阅读宏观课程建构。课程阅读书单要相对固定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选书原则应遵循首读经典、尊重兴趣、高于学生、照顾差异、循序渐进。第三、在根据学生兴趣规律,开展阅读微观课程。第四、多层次展开关于基础阅读实践讨论。初中生要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第五、深度阅读探索。要建立基于高阶思维的整本书阅读思路,要确定文本的核心价值,由大概念引领整本书阅读,大问题引领全书阅读。

本次讲座让学生对阅读课堂的推进与实施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对整本书阅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文字:郑诗娜

图片:郑诗娜

初审:李艳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