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谢雄鹰校友回母校开展主题讲座

2021年12月15日 10时30分31秒浏览次数:445设置

为了庆祝惠州学院建校75周年,2021年10月16日上午,特别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白金理事、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谢雄鹰回母校11栋教学大楼B座207开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系主任闫占士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师生代表有:辅导员刘建辉老师和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计近百人。

讲座开始前,闫占士老师播放了一个由谢雄鹰先生创作的音乐视频,视频播放结束后,闫占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谢雄鹰先生,并交代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和内容。

讲座正式开始,谢雄鹰先生开始分享他个人丰富的创作经历和体会,并通过“勤读、善思、多写”三个词的深入挖掘,向同学们传达创作的基本要求和培养方向。

一、勤读。谢雄鹰先生呼吁同学们去多读喜欢的书、优秀的书和有用的书。他指出徐志摩、戴望舒等优秀诗人的诗风形成离不开勤读。此外,他还强调要将浓郁的诗欲转化为诗词才能写出优秀的诗。

二、善思。谢雄鹰先生抛给同学们一个问题:“什么是文学?”他表示个人不赞同“文学就是人学”这一观点,并从“人与世界、文学与政治、文学与人生”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让同学们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还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敢于质疑和善于思考,主动表达个人观点。除此以外,谢雄鹰先生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写作与创作的异同,引导同学们成为一名善思的人。

三、多写。谢雄鹰先生以他在80年代末创作的小说《污染》为例,向同学们阐释多写并非胡乱写,而应有目的地写。他还指出在写作方式上要独特,对文学创作要有自己的雄心。除此以外,谢雄鹰先生特别强调了文人品行端正,文笔才能端正,才能写出为人民所认同的文章。谢先生的指导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讲座接近尾声,谢雄鹰先生安排了一个抢答赠书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抢答,首位发言的同学对谢雄鹰先生“文学不是人学”的观点表示赞同,并总结了谢雄鹰先生在讲座中提到的关于文学与政治有关等重要观点。其后两位同学则认为,此观点存在片面性,但仍有合理之处。最后,谢雄鹰先生将他生平创作的40多部作品赠给了第一位抢答的同学,并对其寄以厚望。

讲座结束后,闫占士主任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文学就是人学”提出时的背景,对谢雄鹰先生的观点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同时分享了他对文学与人学关系的独到理解,让同学们全方位地去了解文学与人学的联系。

 至此,校友会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谢雄鹰先生“勤读、善思、多写”建议牢记于心,在接下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勤学奋进、独立思考、躬身实践,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文传学子。

  

文字:罗钰恒、巢佩琳

初审:孙嘉创

审核: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