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初中语文教资备考经验分享系列(黄思蕾)

2021年03月25日 03时23分56秒浏览次数:98设置

  

  

 

 

 

一、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专业班级:18级汉语言文学3班

曾任职务:文传学院团组织办公室干事;班级心理委员

获奖经历:2020年惠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称号;“优秀心理委员”称号。

 

二、教资面试内容及流程

 

初中语文的面试内容包括备课、结构化问答、试讲和答辩四个方面。
备课:出于公平原则,所有考生将在候考期间通过抽签决定面试的顺序。考生不需要过于在意考试顺序的先后,而应抓紧时间做好备课,备课时间一共20分钟。备课稿子不为评分依据,因此考生无需浪费时间将教案完整呈现,只需要在看懂文章、理解题目要求的基础上构思好讲课的目标和主要内容,并用复习时积累的一些词句将各个环节串联,最后在脑海中演练一遍即可。
结构化问答:通常情况下,考官会一次提出两个问题,让考生作答。若考生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后忘记了第二个问题,可以向考官询问,并在回答完毕后示意考官“考生回答完毕”。回答问题,要注意有条理,而情境类或现象类的题目应该先表明态度。
试讲:试讲时,不需要刻意扮演,而应自然流露,将考官视为学生。考生要将注意力转移到“如何把设计好的教学内容清晰准确地传递给学生”上。切忌因在意考官的眼神而影响考试心态。同时,注意板书简洁,笔画顺序正确。可以多设计一些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充分尊重学生,提问时直接喊名字即可,建议不强调第几排第几个学生。面试过程中,不会有真实的学生,因此需要考生在提问学生后自行“复述”学生的回答。
答辩:
考官针对试讲环节进行提问。答辩环节可能会基于时间安排等的考虑进行删减,故而考生不必过于担心。
综上,整个面试过程,考官重视的是“考生是否具有成为教师的潜质”。因此,考生只需端正态度,放松心态,具备基本素养即可。

三、面试备考经验

 

珍惜每一次上台试讲的机会,认真完成微格教学等课程发布的任务;充分备课,课下与同学互相试讲,打磨教案;课堂上,老师点评其他同学的讲课效果时,也要虚心汲取他人经验;建议购买部编版教材进行学习,了解每一篇课文的重难点,并尝试设计教学内容;借助相关公众号(一起考教师、班班通教学系统、教师之梦、姜汁儿等)和b站的资料学习;日常多观看名师的教学实录或教学设计,多思考;学会给自己设疑或者与同学相互提问探讨。

 

四、注意事项

 

1.     衣着得体大方,根据天气正确选衣即可。上衣可以是翻领衬衫,女生下装若为裙子建议过膝。

2.     保持微笑,主动问好,热情有活力,声音响亮有感染力。

3.     遇到不会的问题,应诚实作答,不可不懂装懂,表现积极学习的态度。

4.     严格按照“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要求自己。

 

 

五、寄语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很庆幸你我都选择了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教资这个小小的门槛是难不倒大家的!

                                                                                                                                   文字/黄思蕾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