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初中教资备考经验分享系列(许曼娜)

2021年03月23日 03时02分24秒浏览次数:112设置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个人班级:18汉语言文学1班

曾任职务:文传学院奖助贷助理,国资部部长,文传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干事

获奖情况:

2020年7月获得惠州学院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6月获得惠州学院第二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疫心向学 笔尖印记”比赛三等奖;

2020年6月获得惠州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白板字一等奖 硬笔字三等奖;

2020年5月获得惠州学院“诚以养德 信以立身”比赛一等奖;

2020年5月4日获惠州学院“五四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4月27日获惠州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

2019年12月第十一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大学组三等奖;

2019年10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10月获“学习优秀生”;

2019年9月获惠州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 ;

2019年6月获惠州学院第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书写技能比赛二等奖;

2019年6月18日获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奖助贷工作“优秀工作者”;

2019年6月获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干事;

2019年5月获惠州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  

2019年4月11日获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

2019年4月1日获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书写技能三等奖;

2018年12月获全国善行100志愿者二星级证书。

 

初中教资备考经验分享

1

报考及备考

 

教师资格证考试,从报名到拿证,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每个省每个市甚至每个区都会出专门的文件,大家要注意看每一级下发的教资考试相关的通知,通过官网或者官微可以获得这些信息。

具体流程包括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笔试——面试报名——面试——现场审核(交普通话证,毕业证等证件)——拿证。所以没有普通话证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只要在现场审核之前有普通话证就行。

教资备考时间由自身精力决定。决定考试,就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求擦线过。关于时间安排,由于是10月底考试,我在暑假时开始着手准备,国庆后正式开始学习。

 

2

关于笔试


科目一《综合素质》可以重点记一些口诀,文化素养、基本能力等知识点较为碎片化,主要靠日常积累。

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重点知识很多,但大多数内容在教育学和心理学这两门课上学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没有指定教材,所以千万别闷头啃书,这会影响备考心情。官方的考试大纲,在官网(NTCE - 中国教育考试网)可以找到。教资考试的知识点,不是考察过就不考了。恰恰相反,重点的内容会重复考察。在最短时间里高效备考,关键就是牢牢抓住高频知识点。来不及看教材、网课,就直接背重点笔记——笔记是把所有高频考点提炼出来的精华。有的放矢,紧抓重点。在背诵要求较高的简答题、辨析题的知识点上,需要多花时间。主要考察选择题的知识点可将其放在后面复习。教资背诵并非定义类概念性的内容,不要求一字不落,建议背不下来时只记关键词,后续内容可以自己扩充。

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可以对照答案自己总结答题模板,好的答题规范不仅能避免扣分,还能为你的答案加分!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更容易拿分,同时还要注意字体工整。

 

3

关于面试


前期可以找齐初中语文教材,参照一些网站的教案模板,自己实战写教案,并模仿老师上课。自己模仿老师讲课就是想象着自己面对一屋子学生,会怎样讲课,怎样提问他们,如何切入。关注一些和教资考试有关的公众号,微博大V等等,例如“姜姜是个小叮当”每天会推送一些题目,也会发一些试讲视频,可以作为参考。如果是周日面试的同学,请在周六记得留意微博热搜,会有很多考生将考题发到微博上,可以提前准备一下。关于面试当天的着装,可以穿正装也可以不穿,大方得体就行。

关于面试的流程,首先是一组人被安排到一个教室抽题目,写教案,这时要把上课怎么讲在脑子里过一遍。其次就是试讲,一般有三个评委老师。试讲分为三个环节,一是结构化问题,这种问题大家只要能回答,自圆其说就行。二是讲课。讲课环节一定要有和学生互动的环节,要自信一点,不要忘记板书。讲课结束后是第三个环节——答辩,答辩结束面试就基本完成了。

 

对备考教资同学的祝福

衷心祝愿每一位备考教资的同学都能过!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文字/许曼娜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