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习生活指南|大三不焦虑

2021年05月11日 12时36分14秒浏览次数:259设置

一转眼,四年大学生活已过去了大半,即将步入大四的大三小伙伴们,你们是否已经感受到了一丝迷茫和焦虑?如果没有,请回答下面六个问题:


今年多大了?

找对象了吗?

学什么专业?

成绩怎么样?

什么时候上班?

在做什么工作?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开始慌了?确实,大三在大学四年中最关键,也是最迷茫的一年。经历了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大三的学生已经真切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告别了社团、部门的乐趣或纷扰,面临着即将毕业,实习的现实,仿佛活在了各种警告与催促中,如同被突然推到一个拥挤的十字路口前,还没决定该去向何方,便被身旁的路人与喇叭声催促着前行。


为帮助大三学生更好地度过这一迷茫、焦虑阶段以及更好地进入职场,服务站将针对大三学生推出一系列推文,本期为第一篇——职业规划篇


规划一:道路选择

不少学生在大三阶段感到焦虑、迷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能明确自己的道路选择——是选择毕业直接就业,亦或是考研深造,又或是考公务员以求得一稳定的工作。我认为,道路的选择应遵循三个原则:


1、遵从本心:

归根结底,选择直接就业亦或是考公考研,今后的道路都需要自己开拓,这就意味着你需要选择一条自己心之所向的道路,方能保持热爱,保持前进的动力。

2、结合行业发展需求

现在虽已不是“唯学历论”的时代,但却是一个学历“通货膨胀”的时代,换句话说,就是:高学历的人比比皆是。仅就师范类专业而言,现如今很多中小学的教师最低学历要求都已经从普通院校本科提升到重点院校(甚至是985、211类院校)本科甚至研究生,这也正是许多学生选择考研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别人高一个台阶,未来自有高一个台阶的优势。

3、结合自身实际、不盲从

我们要对自己拥有准确的自我认识以及角色定位,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可过分乐观。回想初入学时,谁不是雄心壮志地立志考研、考公,可到最后能坚持下来的人又有多少?每一条路都各有利弊,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权衡。


小提示:

不要浪费时间在纠结选择上。选择虽重要,但选择本身毫无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你做出选择后所付出的努力。


规划二:职业选择

无论你选择了何条道路,其最终都是为了更好的就业而做准备,因此,除了明确道路选择,我们仍需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此,为同学们列举各专业常见几种就业方向,以供参考:


汉语言文学:

1、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 这个自然无需赘言,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教师是大部分同学的首选职业。我们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中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2、公务员 不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会选择考公务员,而其中也不乏考公上岸的,如20届的林威师兄,19届的余瑶、赵丽源师姐等。

3、企业文秘、文员 这要求我们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

4、新媒体运营、编辑、文案策划工作 当下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人才需求也十分巨大。因此,新媒体运营、编辑以及文案策划也是可供同学的选择之一。

5、作家 虽有人说“中文系不培养作家”,但若你有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文学创作能力,追寻心中的创作梦亦未尝不可。



汉语言国际教育:

1、汉、英教育工作 如进入汉、英教育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学而思)或国际学校从事汉语、英语的教育工作。

2、教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同样可以选择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在中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3、公务员 汉语言国际 教育中考公成功的学生同样不在少数,如19届的黄振业师兄。

4、国外汉语教学 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经国家汉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的考试和选拔可以以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工作。

5、企业文秘、文员 要求我们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


广播电视学:

1、记者、编辑 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的传统就业方向一般是电视台、电台。我们可投简历到电视台或电台主动应聘记者、编辑。

2、新闻、视频的采编工作 除了传统的电台、电视台,近年许多门户网站和专业的网络媒体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从事网站的新闻、视频的采编工作(例如百度,不仅有新闻门户,还有视频频道)。

3、视频制作、广告、文案、策划等工作 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宣传部门、学校这些单位虽然不一定做新闻方面的工作,但是也承揽视频制作、广告等业务,可以在这样的单位从事文案、策划等工作。

4、公务员 广播电视学的学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同样有其独特优势,某些机关单位出于自身宣传的需要,也会倾向于招聘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人才 。

5、自主创业 若有一定的资金条件且有着一颗创业的心,可以自己开办一家传媒公司或工作室,自己创业,利用所学打开一片天地。如17级的吴俊文师兄与同伴一同创立的噪点影视工作室 。


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大三小伙伴们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帮助,也希望我们能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和目标,并付诸努力。


排版:张桐闻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