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平时成绩衡定方案研讨会

2019年06月25日 02时55分18秒浏览次数:165设置


2019年6月19日下午15:00,文学与传媒学院“平时成绩衡定方案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427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肖向明院长、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特邀老师代表和各班的信息员,会议由颜敏副院长主持。

  

  

颜敏副院长对举办此次专题研讨会的缘由做了简要说明。学院针对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对教师平时成绩评定方式的质疑,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遴选出三套较有代表性的平时成绩衡定方案。方案一:根据量化标准综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进行评定,但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方案二:按“作业(30%)+考勤(50%)+课堂表现(20%)”的比例综合衡定平时成绩;方案三以教师的点名册和日常课堂记录为基础,由教师给出综合平时成绩。师生可对上述方案进行充分讨论,以达成共识。

  

  

  

各班信息员在认真传阅三套方案之后,经过讨论,提出较为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方案二较为简单,可操作性强,但还不够具体清晰,可综合第一和第三方案中的合理因素,将学生自评成绩等因素结合起来进行平时成绩的衡定。

  

在听取学生的意见后,各位老师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朱淑仪老师认为部分评价工作可由学生班委协助,作业方面则由老师严格把关”。王玉屏老师指出不同性质课程可有不同的评价方式,她还提供了通过学生的课程学习总结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经验。许鑫老师认为平时成绩衡定方案应征求教务处的认可方可实施。张波老师认为在点名册上记录学生课堂表现,综合两者得出平时成绩简单可行。绝大部分老师认为,平时成绩衡定可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三个部分,但各部的比例应具有一定灵活性,评定的具体方式应体现老师的主动性。还有老师建议教务系统应该进行科学设置,方便教师根据学生学习过程给出更客观的平时成绩。

  

肖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讨论平时成绩衡定方案很有意义,我们通过对平时成绩衡定的讨论,应达成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各位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与应用,在当下的过渡阶段,三种方案可以并行。

会后,学院将三种方案上交给了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在征得教务处认可后,将在本学期末实施。

  

/卓淑娟

/张唐媚

审稿:颜敏

审核:颜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