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6月26日 03时24分20秒浏览次数:630设置


   2019年6月20日下午三点,“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在旭日505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科研处和文传学院共同举办,主要面向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主讲人是暨南大学邵宜教授,讲座一开始,邵宜教授并没有在台上正襟危坐,而是亲切地走到同学们中间,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和专业学习的一些现状,这别开生面的开场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接着,邵宜教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历程及暨南大学在探索该专业发展方面的一些成功的做法。该专业最初叫对外汉语,改革开放时期的人们“对外”事物尤其上心因而该专业十分热门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专业逐渐进入瓶颈期最直接的一个现象就是,只有极少数学生将该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正因如此下定决心建设好专业他们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入手实行了“2+X”的模式注:2+X”:“2”指中文和英文(两者是基础),“X”指小语种西班牙语)此培养方案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邵宜教授总结说:“有了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去到哪里都不怵”。

  

随后,邵宜教授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社会习俗差异方面介绍沿线国家发展概况指出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还更进一步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概况,指出现阶段我国还面临外语资源储备少、语言人才匮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皆是机遇与挑战并行的,这也是在坐的同学们今后可以努力的方向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汉语教学的更切实的情况,邵宜教授还介绍了国外汉语教学体系的组成及其特点,尤其是在东南亚,承担汉语教学的主体是华文学校是由华人创办的中文学习机构,初衷是让华裔弟子学习华语华文这类学校以全日制学习为主。而目前,海内外汉语教学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国内汉语教学新动向学历化和职业化海外机构增多,竞争激烈面临转型中文学习新趋势“职业+汉语”。对此,我们要把握新趋势,寻求新发展。

  

最后邵宜教授总结了“一带一路”给我们汉语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是美好的“汉语增值了,汉语涨价了”,迎来了职业培训大发展时期;

挑战是现实的:语言人才匮乏精通汉语的工程技术人才不足。这个总结带给在场同学们的一方面是激励,另一方面又是沉甸甸的思考。

  

  

文:黄楚怀、纪琳桐

图:冯旺廷

审稿:朱淑仪

审核:王立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