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通知公告

中小学名师进校园第115场——卓越语文教师班系列讲座之十三

2019年04月28日 06时48分07秒浏览次数:315设置


2019年4月26日下午2点30分,语文名师进课堂讲座《三年级作文如何起步》在旭日楼402课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由惠州市惠阳区淡水第九小学周秀谊老师主讲,第五届卓越班、第六届卓越班等近70名学生慕名前来,虚心学习。

周老师用饱含激情的演绎方式,通过案例分享从教育机智的角度诠释了作文零基础学生的成长。她的作文教学理念是:生活本源观。作文教学必须引导学生从观察、体验日常生活入手,引导学生认识周围的世界,认识生活,热爱生活,做生活的主人,抒写生活。她从学生最感兴趣的游戏入手,引导学生写好一句话,到写好一段话,再到写好一整篇。对学生进行26种写作技巧的点拨,鼓励学生大量阅读,积累素材,以读促写;组织学生参观、采访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累”、体验“难”、体验“感动”……让学生在情境体验中写情境体验,观察动植物后写动植物,真正做到作文来自于生活又运用与生活。她还从勤改勤练上下功夫,学生写作水平稳步提高,接着推荐学生优秀作文发表或参加征文比赛,不断树立学生写作信心,激发写作兴趣,学生由“不会写”到“乐意写”再到“胸中万卷风雷动,无端直奔笔下来”的写作境界。



座后,现场同学表示本次讲座具有针对性,介绍的方法十分实用,理念新,本次讲座,为小学生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现场同学受益匪浅。

  


/叶海莉

/杨加敏

审稿/崔绍怀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