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习近平为何换房间?

2018年10月22日 05时20分32秒浏览次数:144设置



 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于71日正式施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人民的生活更加殷实富裕。但是,我们广大党员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遵守《条例》要求和“八项规定”精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党建网微平台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勤俭故事、摘编他对勤俭的相关论述,供大家学习。


穿旧衣拼褥子


1982年,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的习近平,放弃北京的优越条件,来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


 据时任正定县委办公室资料组组长的王志敏回忆,那时的习近平穿着褪色的旧军装、背一个军用挎包,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和大家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在院子里蹲着吃饭聊天,还经常与当地百姓拉家常、问寒暖。

那时,习近平的宿舍里,一张三屉桌、一个文件橱、一把椅子、几个方凳,两个条凳支起的木板床就是全部陈设。床上铺的是一条满是补丁的旧褥子。老房子泛潮,天晴时,习近平常常晒褥子,机关干部都好奇地数,上面究竟有多少补丁,可谁也没有肯定的答案。


勤俭家风代代传


20011015日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88岁的生日,而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缺席了家人为父亲准备的寿宴。当时,习近平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他在信中说:“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吃六菜一汤自助餐、住普通套房


201212月,刚刚上任总书记的习近平视察了广东省深圳市。此次视察,他没有安排任何宴请,没有入住深圳迎宾馆的1号楼,而是选择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间普通套房,吃饭也选择了简单快捷的六菜一汤式自助餐。


 如今,总书记一直保持着勤俭的作风,外出考察时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与人民群众吃在一起,聊在一起。总书记不仅身体力行,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勤俭方面也有诸多指示与要求,我们一起来看。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167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0121215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31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20141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2013127日习近平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


会议一律不摆花草


 今后我们开会,不论是中央开工作会议还是到地方开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反而显得严肃。我们就是开会,不是来赏心悦目的,一定要摆几盆鲜花干什么?摆得花团锦簇的,也是要花很多钱的。如果咱们不摆,层层不摆,一年可以省很多钱。

——20121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


转载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