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概况  规章制度

      一、毕业论文工作环节

    (一)论文选题

      1、选题原则

      指导性与自主性相结合原则。指导性是指中文系组织学术造诣较深的教师拟定一批毕业论文题目,并由指导教师对学生的选题进行指导;自主性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学习情况及研究兴趣自主确定毕业论文题目。中文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既要强调教师的指导性,又要提倡学生的自主性,二者要紧密结合。

      具体性与适度性相协调原则。具体性是指毕业论文选题广度应适度,即论文选题范围应具体、明确、集中,不宜太大或太杂;适度性是指毕业论文选题的深度应适度,即论文选题应适合学生的实际水平,不宜太难或太易。中文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既要控制选题的具体性,又要把握选题的适度性,二者要相互协调。

      科学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原则。科学性就是指毕业论文的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以及学生对此开展研究的可能性或条件;创新性是指毕业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新颖性,应注重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的创新。中文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既要重视科学性,又要体现创新性,二者要相互统一。

      2、选题要求

      (1)论文选题仅限于本专业学科(含边缘学科)及课程内容范围的题目。

      (2)论文题目应相对分散,选题不得重复。

      (3)论文应由学生个人独立完成,不允许合写。

      (4)论文自拟题目须经指导教师批准。

      (5)论文题目应科学严谨,不允许使用文艺创作式的题目。

      (6)毕业生要在第七学期十一月确定毕业论文选题。毕业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后,原则上不得再改动。

      (二)论文开题

      1、开题程序

      (1)学生提交论文写作提纲,填写开题报告书,参加开题报告会。

      (2)指导教师审查论文提纲、相关准备材料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后,提出同意开题或暂缓开题的意见。

      (3)《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经系分管主任审核签字同意,由系办公室盖章,准予开题。

      2、开题要求

      (1)毕业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后,要积极做好开题的准备工作,包括查阅资料,进行必要的调查,对取得的材料和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提炼和综合,对课题研究的现状、课题研究意义作好充分论证。

      (2)提出拟研究的主要问题、重点和难点,研究方法和步骤,以及预期结果。

      (3)毕业生在第七学期十一月编写毕业论文写作提纲,征求指导教师意见,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

      (三)论文撰写

      1、撰写要求

      毕业生根据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写作提纲,进入毕业论文撰写阶段。撰写、修改阶段要注意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论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分,推导是否符合逻辑。毕业生要认真听取指导教师意见,认真撰写,按规范打印出初稿,及时提交指导教师。经反复修改,指导教师审阅认可后,打印出答辩用稿一式四份。

      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必须认真学习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和GB/T15834—1995《标点符号的用法》等有关国家标准以及学院、系的有关规定,力求做到规范化。具体要求如下:

      (1)标题要用恰当、简明的词语组合,不轻易使用缩词、缩写字、字符等,一般不超过20字,题名太长或语意未尽时可采用正副标题。

      (2)摘要包括研究的目的、背景、方法、结果和结论等,一般为150—300字,英文摘要不超过250个实词。

      (3)关键词一般为3—8个词。

      (4)引言一般简要介绍研究的缘由、目的、范围、相关领域中前人工作、理论基础、研究设想和方法、预期结果和意义等,应言简意赅,避免与摘要雷同。

      (5)主体一般包括研究对象、方法、步骤、形成的论点和结论等主要内容。要求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等。结论如推导不出应有结论,可进行必要讨论,或提出建议与设想等。

      (6)注释:论文中引用资料时要加以注释。注释按国家及学院、系的有关规定标注。

      (7)参考文献:论文正文后须附参考文献,注明论文所依据的文献资料情况,参考文献按照按国家及学院、系的有关规定执行。

      (8)附录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补充信息、罕见的珍贵资料、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图表等。

      (9)致谢:学生可以表达对论文指导教师和在论文实施过程中给予帮助、支持及课题资助单位的感谢。

       2、打印规范

      (1)封面:论文一律用统一封面。

      (2)页面设置:① A4、宽21厘米,高29.7厘米;②页边距:上、下各2.5厘米,左3.5厘米,右各2.5厘米;③字距:标准;⑤行距:固定值20磅。

      (3)字体及字号:标题用黑体三号;摘要、关键词用宋体五号,正文用宋体小四号,正文中的例子用仿宋体小四号;注释用仿宋体五号;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用宋体小四号。

       3、装订规范

      毕业论文的内容及装订顺序依次为:

      (1)封面

      (2)诚信承诺书

      (3)目录

      (4)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5)正文(含引言或绪论)

      (6)结论

      (7)参考文献

      (8)附录(必要时)

      (9)致谢   

      (四)论文初评

      1、初评人员

      初评人员主要由论文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教师担任。论文指导教师由系上根据学生论文选题情况指派,论文评阅教师由各教研室根据学生论文选题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教师为毕业论文评阅教师。

      2、初评标准

      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通过审阅论文,应对学生论文的选题、资料查阅和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治学作风进行全面评价,并评定成绩。具体评定标准见《楚雄师范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3、初评方式

      指导教师按照评分标准,写出各指标分值,写出评语,评定成绩,填写《楚雄师范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一》;评阅教师按评分标准对学生论文进行评阅,评出各指标分值,写出评语,评定成绩,填写《楚雄师范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二》。

      (五)论文答辩

      1、答辩组织 

      (1) 中文系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中文系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12人,负责指导毕业论文组织工作,负责检查本系毕业论文质量、论文答辩水平,审定毕业论文的成绩和评语,对优秀论文等次再组织答辩。

      (2)中文系毕业论文答辩分委会

      中文系按学科设立三个毕业论文答辩分委会,组织开展答辩工作。各答辩分委会由4名相关学科的教师组成,各教研室主任担任主席,具体主持分委会答辩工作。

      答辩分委会的职责是:审阅学生论文,拟定答辩提纲,组织答辩工作,对学生论文答辩进行指导和评价,写出书面评语并评定成绩。

       2、答辩程序

      (1)主席宣布答辩分委会委员名单;

      (2)答辩分委会主席主持会议,宣布答辩开始;

      (3)答辩者报告论文主要内容;

      (4)答辩者回答必答题及答辩委员会老师提问;

      (5)答辩分委会主席或其他委员点评;

      (6)答辩委员会对论文进行评议,并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在此基础上给出答辩者成绩;

      (7)答辩结束。

       3、答辩要求 

      (1)答辩一周前学生应将论文副本送交答辩分委会。

      (2)学生应充分做好答辩的准备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论文答辩。

      (3)答辩分委会应认真履行答辩工作职责,严密组织答辩工作。

      (4)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其中学生论文宣讲在15分钟以内完成。

      4、答辩评价标准

      (1)立题正确、设计合理、治学态度20%;

      (2)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技术路线科学合理等50%;

      (3)论文答辩30%,其中包括论文宣讲及答辩,论文宣讲10%,根据宣讲是否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进行评定,论文答辩20%,根据答辩中回答准确,反应敏捷,思路宽广情况进行评定。

      论文评定成绩由答辩委员按评分标准,评出各项分值,然后进行综合统计评定成绩。成绩采用百分制,但优秀等级必须再经系答辩委员会答辩通过后方可最后确定。

      毕业论文审阅答辩中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及格:

      ①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或编造数据,注释及参考文献无法查考者。

      ②论文选题不恰当,目的不明确,数据不真实,结论错误者。

      ③毕业论文设计不合理,或条理不通、条理不清,且不接受指导教师意见,不认真修改论文者。

      ④无特殊原因,不按时提交定稿者。

     ⑤答辩时,有原则性错误,经启发仍不能正确回答者。 

      (六)论文鉴定

      1、初评鉴定

      由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根据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评定成绩,写出评语。

      2、答辩鉴定 

      由答辩分委会根据毕业论文答辩评价标准,评定成绩,写出评语,并经中文系论文答辩委员会审定。

      3、学院教学委员会鉴定

      学生毕业论文的初评成绩和鉴定经系学术委员会审定后报送学院教学委员会鉴定。

      二、毕业论文导师

      1、导师条件:指导教师一般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并在高校任教一年以上的教师担任。

      2、导师职责 :

      (1)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论文题目,介绍参考书目,指导查阅资料,完成开题报告,下达论文任务书等。

      (2)指导学生提出方案、收集和处理材料、数据,以及拟定论文写作提纲。

      (3)在撰写论文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帮助解决难题,提高论文水平,尤其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科学态度和严谨学风的培养。   

      (4)对论文写出评语,初步评定成绩,推荐优秀论文。

      三、毕业论文工作检查

      (一)前期准备情况检查。此期主要为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工作情况。

      (二)中期进展情况检查。此期主要检查学生论文撰写情况和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及初评工作情况。

      (三)末期结果情况检查。此期主要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与鉴定工作情况。

        四、毕业论文工作流程       

      (一)第七学期十月教师命题下发指导性论文题目。

      (二)第七学期十一月学生选题,具体安排指导教师,学生准备写作提纲,撰写开题报告。

      (三)第七学期十二月下旬学生开题并开始撰写论文。

      (四)第八学期三月中旬学生提交论文初稿。

      (五)第八学期四月底学生提交论文定稿。

      (六)第八学期五月中旬各教研室组织答辩、评审。

      (七)第八学期五月下旬系答辩委员会评审并提交教务处相关材料。

      (八)归档。

      五、毕业论文档案管理 

      (一)毕业论文题目汇总及导师安排情况。

      (二)毕业论文选题情况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书、答辩书等相关材料。

      (三)毕业论文检查情况材料。

      (四)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材料。

      (五)毕业论文工作总结材料。

返回原图
/